真巧你也喜欢江澄啊
wb:deepmaple
凹3:shangye
补档请找上述地方

【曦澄】恶龙轶事(二)


*架空年下
*前文:  (一)



拂心师弟是个怪人。

寺里弟子提起江澄都这样评价。

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。叫他担水,给他找了搭档不要,自己硬抗,水挑到山顶的时候就只剩一半;叫他劈柴,过了晌午才得了两根,问怎么回事他却抱怨刀钝,正捋着袖子磨刀;叫他拔菜,唯独他竹篮的菜叶子全是散的,口中念念有词道"我这是留根,来年还可以长"。

好在仔仔细细教了他一遍后学会了,却仍爱独来独往,平日里也很少主动与众人交谈,睡得早起得迟。若不是那张过分出众的脸,估计早被人忘到九霄云外。

换种场景,江澄又成了最显眼那一个。寺庙开放参拜祈福期间,年轻女子的目光几乎全投他身上。献水焚香细致琐碎,跪拜作礼劳累耗神,姑娘家又深居简出,通常逢年过节才来一趟,平日里以老者居多。可自从江澄一来,不仅前来的年轻姑娘多了,连香火钱也较往年涨不少。

偏正主看不出端倪,天天申请去后院帮忙,牵累得诸师兄弟不断被叫住询问"拂心小师父去哪儿了"。弟子中其实也有些混吃混喝色心未改的,见此状真是嫉妒非常。

江澄没空猜度他们到底在想什么,他正纠结于如何让刚养的幼犬配合剪指甲。

小家伙显然不会故意招惹他,单是黏人。个小腿短,一路跟着他跑委实辛苦。他偶尔暼见它可怜样,一时兴起就捧起来,少不了被它指甲刮到。江澄自认皮糙肉厚不打紧,可小狗以后要送人,到时候将新主人脸抓烂了,别说到那儿吃香的喝辣的,只怕它成了一盘孜然狗肉。

"所以,不准乱动,"江澄伸出手指在幼犬眼前摇了摇,"否则你可能会瘸。"

对方可能还没搞清情况,傻乎乎地"汪"了一声。

江澄忍不住笑,弯腰亲了亲它额头的毛毛,这才拈起幼犬的前爪。他尚且不敢直接剪,先用锉刀磨了下,观察它反应如何,看看是否能够继续。

呃——

幼崽害怕尖锐之物他可以理解,可面前这只,表现也太怪了吧……

耳朵都竖起来了。

"有这么吓人?"江澄狐疑道。担心幼犬受惊挣扎,权衡之下将它搁大腿上,背对自己。他正想赶紧剪完赶紧了事,又发觉手肘边毛茸茸的尾巴小幅度地左右摇晃。

我们的恶龙陷入沉思:它到底是高兴还是害怕?

照理,这条幼犬应该极容易转让出去。首先,外表便是一等一的好,眉清目秀,犬科里排榜首毋庸置疑;另外,好养活,无论好坏优劣均不挑食,偶尔重样也无所谓;这最后,还有原主加成,江澄要是抱着它去外人面前晃晃,保管有效。

但这天有事要做,第三条是做不到了,只能请同门师兄帮个忙。小狗虽然和他格外亲近,对其他人也很友好。何况江澄充分发挥了编故事能力,说准备带它见见开过光的佛祖闻闻特制的安神香,唬得它一愣一愣的,那绝对万无一失……

然后他养的狗崽就把人家姑娘吓晕了。

匆匆赶至现场,那处早聚集了一大伙人。江澄左顾右盼,随手抓住一个人问:"它跑哪儿去了?"

对方拧巴着眉头,右拳击左掌叹道:"唉,现今仍在厢房躺着呢,都怪那条……"

"不是,"江澄打断他,"我问的不是人。"

那人睁大眼,估计没预料到这情形,好一阵噎不出声。

想来问他没用,江澄也不迟疑,自去别处寻了。

等找到踪影时天色已晚。小家伙缩在厨房后边的柴火堆窄缝里,江澄唤它名字还不搭理,赌气似的往更深处扑腾。上头的柴棍堪堪架牢,教它如此一动顿时发出令人牙酸的咯吱声,摇摇欲坠。

幼犬个头很小,可那毛厚厚一团,卡在当中想来也拥挤。江澄担心它再动弹就给压扁了,于是蹲下催促道:"出来!"

"……"

"你还给我发脾气?"江澄忍俊不禁,"哎,若非人家心善不计较,你能安然无恙待这儿吗?"

"……嗷。"

"行了行了,是我先不对,不该撒谎。不过这么一闹,谁还敢收你这小坏蛋,现在后悔都没用了,就留这儿同我一道儿啃窝窝头吧……现在能出来了么?"

没声。

典型的蹬鼻子上脸。

诱哄不成,就换激将。

"那我走了啊,"江澄作势起身,"既然你不要我养了,那我干脆将山下那条大黄狗领了来,你那窝改一改还可以让它躺。对了,它还比你厉害,会看门……"

这下小家伙捺不住了,窸窸窣窣地往外爬。摔个趔趄顾不上缓,甩甩脑袋又急切迈步。起初雪白的毛都被蹭得灰溜溜,沾了芝麻粒似的木屑。

江澄又是摇头又是叹气,捞起它便往自己屋走。

有盆没水,需要现烧。他将其安置到角落,凶神恶煞地威吓一遍才出门。灯火摇曳,幼犬耳尖微微颤动,不多时幻化成少年模样。

妖界白狼一族可谓怪类,由于祖先因意外被凡人养过一段时间,对人的态度向来比食草动物还友善。甚至行为举止也曾模仿,讲求"雅正"。猎食通常吃多少捕多少,严禁浪费;衣着须以浅色为主,强调整洁,忌脏乱。

蓝曦臣今日就违反了其中一条,心中很为先前孩子气的举动羞愧。他低头掸了掸头顶,抖下好些灰尘杂屑,险些飞进眼睛里,便不再赓续。左手却未立刻收回,而是朝下挪了点,小心翼翼摸到前额,羞涩地绽出笑。

不料门却突然被推开——

"我回来拿样东西!"江澄风风火火闯入,拉开抽屉拣出一把钥匙,回头道,"饿不饿,我先给你找……"

他面上的神情霎时凝结。

蓝曦臣虽在最后一刻变回兽身,面对江澄糟糕的脸色未免内心发虚。它硬着头皮装傻充愣,想虚叫几声掩饰掩饰,一发声便知道坏了。

实打实的狼崽子。个头比原来大了一倍,毛发蓬松,尾短下垂,狼眼睛在昏暗烛光下略带着荧绿。幼时与犬极像,甚至称得上可爱,成年以后却是一口咬断人脖子的猛兽。

变错了!

怎么办怎么办……

蓝曦臣蜷着尾巴一时不知如何挽救局面。

"我就觉得不对劲,"江澄压抑火气打量着它,烦躁地啧声,"胆子倒够大,敢和我玩把戏。说,你处心积虑潜伏在这里,究竟有什么目的?"

想办法想办法……

蓝曦臣愁得挠地板。

"别给我装,回话。"

"……不是。"

"什么?大点声。"

江澄正想说这小狼崽子态度有问题,忽听得"砰"一声,卧在角落的幼狼变成了一个八九岁的小孩子。眼眸黝黑,肤色白皙,粉嫩的脸颊肉乎乎。也许因为道行不够,变了一套不合身的衣裳,那衣服里面都能塞两个他了。

"我是说你想错了,"他怯生生道,"我没有想办法进来,是那个老师父把我带回来的。"

"你……"江澄能够毫无压力地对着狼崽子摆出各种可怕的表情,换成一张小孩的脸就不怎么好意思了,调整语气道,"那你扮狗做什么?"

"年幼的猛兽猛禽都是这样的啊,不小心受伤离群就变幻成外形相似的无害动物。狮子变猫,鹰变麻雀,我们狼变犬……"

"停停停,"眼见他扳着手指列举个没完,江澄连忙叫停,摆手道,"既然没有图谋,那就赶紧离开,我这里不留妖怪。"

"……我没地方去。"小白狼绞着衣角。

还委屈巴巴。

委屈也没用!

江澄提着他的脖领子,板着脸将其扫地出门。锁上门,往回走,先一脚踢到木盆,他低头骂了一句,没几步又撞到前些天铺的小狗窝。

糟心玩意……睡觉!

刚躺床上江澄就听见小狼崽子在外头"嗷呜嗷呜"叫唤。也亏得他老迟到,觉善特地给他在离集合处近的地方收拾了一间单人间,要不这动静早被其他人听到了。

听到也好,江澄愤愤地想,顶好捉了去。

谁叫它骗到自己头上来了。

但这小坏蛋瞎叫什么呢?江澄胳膊肘撑着床榻看了一眼窗户,上面映的树影摇摇晃晃。一道闪电亮了一瞬,紧跟着雷鸣隆隆,雨滴便砸下来了。嗒嗒嗒嗒,头顶全是雨水落在瓦片上的声音。

心软个屁!他恨铁不成钢,捂着耳朵裹回被褥里。

再醒来似乎已是后半夜,雷声已熄,雨势渐大,倾盆而下。江澄抿嘴侧耳听了许久,拍门声哀叫声都停了——

小狼崽子弱唧唧,该不会冻死了?

金色的龙目在暗处发着光亮,瞳孔收缩成细线。又挨了半刻钟,他终于忍不住掀开被子下床,卸门栓时手紧张地发抖。一开门冰凉的雨水便飞溅,江澄趿拉着布鞋四处张望,黑漆漆一片,什么都没有。

肯定早走了。

多事,让你多事。

莫名的丧气。他抬手抹了一把飘到脸上的雨水,正要回屋,冷不防又踢到什么东西。低头一看,可不就是那狼崽子。浑身的毛毛都湿透了,贴着墙壁一动不动。弯腰试探性摸了摸肚皮,算它命大,还有呼吸。

江澄左看看右看看,非常丢脸地把它捡了回去。






TBC
注:狼的两个耳朵大约平行地垂直竖立,而狗的耳朵通常下垂

评论(20)
热度(137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商冶 | Powered by LOFTER